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每周一星(第20期):刘建平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12433 人次  分享到:

   

    刘建平,纺织学院染整教研室教授,纺织学院党总支委员。两年来,刘建平同志一直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并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在平时的工作中用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带头专业建设,精心备课,助学成长,在教师中起到表率作用。围绕学校的纺织、服装和艺术专业特色建设,推进一师一企的企业课堂教学,促进“双带头人”的培养。 

一、学理论,明方向

该同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头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学习的计划、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党性。无论在党的组织生活,还是在任课教学中,都结合实际发表学习心得和融会贯通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与其他党员共同提高思想觉悟。坚持大局观念,勇于自我批评,团结关心群众,注意做好身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该同志曾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担任纺织学院党总支委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廉政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章,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关心周围群众。在教学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教改,专业课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还承担学生入党的培养人任务,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和爱校的热情,宣传先进人物事迹,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热爱教学,讲方法,出成果

刘建平同志坚持做一名好老师,一心一意地爱护学生,而作为党员教师,他把这种爱无私、执着地传递给周围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以来,该同志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教学上,每年完成学校规定的工作量和其他教学工作,教学评价为优秀。在专业建设方面,积极参与药品生产技术新专业的建设,承担生物化学、药理学和药物化学等主干课程,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到其他院校学习药品专业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我校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实际情况,落实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确保教学质量。近2年主要教学成果如下:

1、指导学生专业实践方面

2019年1月第九届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改性棉直染技术与生物质染变色面料创新技术,常州市教育局,指导教师,2/2。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红外线伪装染料的制备及染整应用》2018年5月通过验收,江苏省教育厅,指导教师,1/2。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实践训练计划立项项目《无甲醛棉用磷/氮阻燃剂的制备及阻燃工艺研究》2018年5月通过验收,常州纺院,指导教师,1/2。

2.教学改革

2019年12月完成了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产教深度融合视阈下高职纺织专业“四对接”协同联动实践教学机制研究》(2018SJA1814),江苏省教育厅,2/3。

为了在线上课和督导适应被听教师的教学方式,该同志自学了直播QQ分享屏幕(视频和PPT文档等,这些资料在电脑或优盘中)、演示白板、留言、视频通话等;QQ群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群课堂等教学软件。该同志还参加培训或自学并自建了智慧职教云、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平台,其中有国家级资源库如录播的视频和PPT文档、题库、作业、考试、讨论等,这些资料都在云盘。他通过培训或自学不仅在疫情期间满足在线授课的要求,也有力的推动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刘建平同志不仅在线对被听教师随堂听课,并且在课前或课后查看师生教学互动和教学资源,全面指导被听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获得了被听教师的好评。

三、爱事业,讲协作,共发展

刘建平同志带领党员教师与企业搞产学研合作,提高了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拓展了学生的实践途径。促成学校与企业联办职业教育培训班,提高员工素质,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2018年5月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拍卖会项目《生态型棉用氮磷阻燃剂》(编号:2018CP085),浙科发成【2018】74号,成交价格5万元,受让方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长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 2019年6月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发光中心能量传导的红光稀土发光纤维调控机理研究》,江苏省科学技术厅,3/5。近2年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联系常州东奥服装有限公司化验室员工培训,培训内容为次氯酸钠含量的测试,提升了员工的业务水平。

四、督导工作

刘建平同志担任学校教学总督导,起草了督导工作标准,制定每学期全校督导工作计划、实施了督导工作中期检查、进行期末督导工作总结。本学期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学校遵照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师生进入网络课堂上课。督导工作顺应教学方式改变的要求,进行在线听课评教。本学期督导完成了全校在职专任教师和外聘教师的听课评教任务。通过这学期的教学督导,使全校教师无论在思想观念还是教学水平上,特别是信息化教学手段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该同志清楚地认识到,教学督导对于学校教书育人、师德和学风建设、因地制宜施教、把握教学改革与发展正确方向都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同时也促使督导自身加强对职业教育政策、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研究。一学期的督导工作紧张而忙碌,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大力协助和配合下,刘建平同志负责的督导工作顺利而有条不紊地进行,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近两年该同志还组织了教师申请教师证时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评工作。2019-2020-2学期14位教师;2019-2020-1学期2位教师;2018-2019-2学期2位教师。

总之,该同志在课程思政教改、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督导工作、培养青年教师、发展学生党员以及群众工作等方面起到了一名党员教师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