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每周一星(第25期):刘子明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12526 人次  分享到:


刘子明,男,机电学院教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中共党员。

自2003年入校以来,刘子明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担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分院学术委员会组长、分院督导组长等职务。在平时工作中他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在教学、竞赛、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一、师德方面

一个好的教师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要热爱学生。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刘子明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创业指导教师,先后指导多名学生成功创业;作为创新指导教师,先后指导6位学生成功申报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均有相关文件或证书。他注重与学生建立和谐、友爱的良好师生关系;平时,利用业余时间,经常与学生谈心、交流,尤其注意关心、爱护家庭有困难、学习有问题、身体有疾病的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二、教学方面

刘子明老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注重将教学内容与专业应用相结合,博采众长,重点突出,采用项目式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2018年教学工作量饱满,全年完成基本教学工作量730课时,超工作量350课时;另外完成专升本班级课务130课时;同时担任计应教研室主任、计应163A班主任。教学工作获好评,教学质量优。2019年教学工作量饱满,全年完成基本教学工作量740课时,超工作量360课时;另外完成专升本班级课务120课时;同时担任计应教研室主任、计应163A班主任。教学工作获好评,教学质量优。

2018、2019年度教学均获评为优,2018年主持并成功申报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面向职场的信息类高职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三等奖,2019年主持并成功申报《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学创新团队》。

三、团队方面

近年来,随着新专业的增设及招生数量的变化,提高教学质量逐渐成为专业发展的主题。为适应社会需求,刘子明老师于2013年开始组建教学团队,并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力量,先后与常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常州物联网行业协会充分合作,对常州市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技术需求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团队主持省市级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的调研及政策制定5项;通过调研,将企业岗位能力需求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合理规划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申报建设在线开放核心课程12门,校企合作编写教材8本,培养了一批适应社会产业需求的毕业生;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团队教师,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3项,纵向、横向课题14项,并将教师实践项目应用于专业实践教学;科研反哺教学,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指导学生完成8项创新、创业课题,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12项;组建导师团队进行大赛指导,逐步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职业技能提升机制,师生合作,在各级各类的竞赛活动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青年教师指导学生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18项;参加信息化教学比赛,获得省部级奖项6项;成功申报院级教学成果6项,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5项。2013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成为校教学团队培育项目,2019年被评为院A类教学创新团队。

四、科研方面

 教学是科研的延伸,科研是教学的升华,没有科研,就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刘子明老师在日常工作中,特别重视科研工作,在教学中注意科研反哺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2018年参与常州市科协课题《常州政务大数据系统分析与构建研究》,已经结题;

2、2018年指导论文《一种基于心率变化的智能开关机系统设计与实现》,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

3、2019年发明专利《颜色跟踪方法和装置》;

4、实用新型专利《智能关机系统》;

5、2019年校本教材《Java程序应用与开发》;

6、2020年主持申报院级教学成果、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组建信息技术专业教学创新团队, 践行“产学研创赛”人才培养模式》;

7、2020年主持申报纺织工业联合会课题《纺织服装类高校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究》;

8、2020年主持申报常州市科协课题《新冠肺疫情冲击对常州产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

9、2020年主持申报常州市科技局课题《促进疫情催生新业态新产业发展路径及对策研究》;

10、2020年申报江苏省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一项;

11、2020年申报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一项。

五、育人方面

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工作,时刻做到言传身教,寓思政于课堂,努力上好每一节课。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之外,作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刘子明老师在专业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细致艰苦的工作,先后两次主持计应专业评估材料准备,主持在线课程建设等。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培养,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基于Android平台的图形识别系统设计》,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获三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城“ACM大学生程序设计校际联赛”获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