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每周一星(第31期):王秀彩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11701 人次  分享到:


    为了配合创意学院与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的交换生人才交流项目,创意学院环艺专业教师王秀彩同志,克服个人家庭困难,勇挑重担,作为带队教师于2019年2月22至4月29日期间指导学生在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开展学习。在台湾两个多月的学习,王秀彩同志一方面作为专业教师,帮助学生做好学业的衔接与拓展,另一方面在生活中全面协作同学们共同适应台湾生活。

一、建构沟通桥梁

在台湾生活期间,王秀彩同志秉承,教师是一座桥梁,从方方面面努力做好家校沟通与联系,及时把在台期间的资讯发回大陆,以便学校及时了解我校在台师生的动态。协调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上;协助管理本校在台研修生的学习生活,做好在台学习期间的考勤工作和学习中的思想工作。每天坚持与同学谈心,从作为“陪读人”的角度,关心学生每天的思想动态,每周开展主题班会,加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台湾不良思想的诱惑。

二、因材施教、坚持不懈

 

   在两个多月的共同学习过程中,用细观察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材施教,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扬长避短,深入引导,根据每位学生所学专业帮他们分析台湾对应的课程。(创意学院的课程名称与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的课程名称不同,需要帮助学生找到对应的课程。)

积极关注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设计教学资源,按照学生的特点,组建团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计划,并成功立项省级创业项目,与此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大赛选拔赛,因在台湾不能参加现场答辩,通过多方协商克服了困难,通过网路视频连线答辩,最终获得院级二等奖。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做好这个创业项目,组织学生深入台湾最大的手工皂厂家,在调研中带领同学们共同克服交通上的不便捷等问题,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返校后指导学生注册了“常州创皂日用品公司”并注册“皂和”商标,经过多次持续化打磨,该项目参加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并获得江苏赛区二等奖,在全国互联网总决赛大赛获得高校组二等奖,手工皂制皂工艺和文创产品研发参加常州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在创业零基础的现状下,正是王秀彩同志因材施教、持之以恒的精神,促使团队收获多项奖项,其中的付出是无以言表的。返校后,王秀彩同志组织学生申报手工社团,作为社团辅导老师,让更多喜爱手工皂的老师、学生分享他们 的成果,为大家传播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在学校百草根集市该项目得到更多师生的认可。

三、融入生活,持续探索

由于地域生活的差异,在台生活初期,大家难免有不适应之感,王秀彩同志积极引导学生,会生活才会设计,永恒的设计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无论何时何地,设计师多品味生活、享受生活,因为设计师做的不仅仅是设计,而是设计一种生活方式,始终以这种理念引导学生自省,正是在这种生活态度的滋养下,学生在完成学校积分课程同时,在王秀彩的带领下,学生们参加学校高尔夫课程、金工工作室课程,调酒课程、手工课程(手工皂、永生花、皮雕)公关礼仪等课程,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会生活才会设计,每一个好的设计师一定是个好的生活家。正是王秀彩同志的不辞劳苦的付出,做好教师、学生、家、学校的细致沟通,用心观察,因材施教、坚持不懈,用积极心态接受生活的点点滴滴,才有了静待花开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