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每周一星(第1期):黄晓伟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8206 人次  分享到:

黄晓伟,男,1981年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工程硕士学位,讲师、工程师、实验师职称。2004年进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机电学院主要从事自动化技术类专业教学工作。

作为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负责人,制定和完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承担了新建实验实训室的工作任务,做好专业的招生宣传工作,思考着如何把专业做大做强。

作为纺机自动化技术协同创新研究室负责人,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参与校企合作研发,申报各类课题。

作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积极参与江苏省机电一体化骨干专业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工控系统安装与调试》建设。作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主讲教师,积极完成在线开放课程开发工作,从资料的收集、课件的制作、视频的拍摄,都一一参与。

2016年与宋黎菁、贾君贤老师合作,参加了2016年江苏省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在所有参赛队伍中,排名第二。

2018年与杨丹、宋黎菁老师合作,参加了2018年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从前期课程内容研讨、课堂教学场景布置,视频录制,到专家现场答辩,一层层过关斩将,一步步披荆斩棘,最终获得全省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

从2009年起,常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的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屡获佳绩,本人被自动化教指委评为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被常州市科教城评为“优秀教师”。

2015年和贾君贤老师合作,指导王家起和姚连杰两位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二等奖。2016年,与夏建春老师合作,指导陈宇杰、王家起两位同学,参加了江苏省省赛的选拔,克服了赛场上的重重困难,从3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团队一等奖的好成绩顺利挺进全国决赛。而后,在与全国70多支高手对决中,沉着应战,凭着稳健的发挥,再次荣获“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团体二等奖。

2018年暑假,与宋黎菁老师合作,指导来自塔吉克斯坦的AZIZKHUJAEVFIRDAVSKHUJA、PIRMATOVRAKHMATULLO和ABDULLOEV ABDULLO三位留学生选手,参加了“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大赛团队的组建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经过暑期一个多月的训练和系统调试后,与全国多所985、211高校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所有留学生参赛队伍中排名第一。

2020年庚子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夏建春、黄晓伟两位指导老师本来计划2月1日大年初八准时开工训练的。突然袭来的疫情把正在备赛的师生们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先的训练计划只能暂停。

但是指导老师和学生们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比赛训练。两位老师在了解学生都安全在家后,师生们马上组建了大赛网上在线训练群,2月3日起就在群里面下达了训练任务,指导卞茂华和董淑畅两位大赛选手钻研比赛样题。

在不断地样题训练过程中,学生对于触摸屏与PLC进行网络通信的关键技能点产生了很多疑问,因为这是关系到整个系统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技术。如何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个核心知识点呢?

这时,学校提出了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及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指导老师一商量,何不趁这个“东风”来一场技能大赛在线指导?

两位指导老师说干就干,在职教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在线平台上立刻组建了现代电气控制系统赛项的“训练营”,引导大赛选手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学习电气控制系统核心知识点的PPT演示文稿,观看老师提供的关键技能点的操作演示视频,并借助在线直播平台,两位老师轮番讲解大赛样题的核心知识技能点,解答学生心中的疑问和困惑。强化各个知识技能点的学习,不断查漏补缺,巩固所学的知识技能点,传授新知识,新内容。师生共同探索了一些大赛训练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目前每周的训练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老师已经指导学生完成了多套大赛样题编程训练和电气图纸绘制工作,并继续制定和完善接下来的训练内容和训练方法。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的师生们创新了技能大赛线上教学指导和线上答疑教学模式,引导两位大赛选手继续保持稳定的竞技状态,为开学后的江苏省省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黄晓伟老师还担任过纺机0351、纺电0631、机电093A、机电133A、机器人1731班的班主任工作,已5次获得了学校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扎根于教学和大赛工作一线的普通老师,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在工作中团结同事、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优异,深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