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每周一星(第11期):郑可乐

发布日期:2020-06-05 浏览:8179 人次  分享到:


多措并举同助力,抗疫战疫显担当

——常纺院郑可乐老师抗击疫情事迹材料

  郑可乐,女,中共党员,学生工作处大学生教育与管理中心主任。曾荣获江苏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三等奖、江苏省第十届大学生知识竞赛(理工科组)优秀组织管理者、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微电影展指导教师、常州市高校心理微电影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先后被评为常纺院“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认真她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全面、精准排查全校近1万名在籍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学生疫情信息统计工作,她制定多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好学生返校工作和开学后的日常管理工作,守好一方“责任田”;她坚持立德树人,以“疫”为机,推动战“疫”与“育人”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网络“云”班会、“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创设“辅导员之声”专栏,主动占领网络思政阵地,回应学生关切,打好学生的精神“疫苗”,引领学生在战“疫”中成长;她提高政治站位,凝聚育人合力,协助推动疫情期间辅导员队伍建设,共绘育人“同心圆”,得到媒体关注。她用爱和坚守诠释高校学工人的硬核担当,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责任和奉献努力当好常纺学生疫情防控“大考之人”。

履职尽责,守好一方“责任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疫情,她迅速从”寒假休假”模式转入防控”战疫”模式,坚决执行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草拟了《关于做好报送学生寒假出行及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从1月26日起实行学生健康动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排查全校学生近1万名在籍学生(含留学生)的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通知文件。疫情当前,务须实干。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不能漏报、错报一条信息,二级学院上报的各项数据她需要逐一审核详情,有疑惑的还需要“点对点”“一对一”联系,确保数据全面、精准、高效。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最关键的阶段,她白天几乎一直趴在电脑前工作,有时需要工作到很晚,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生怕错过一条重要的消息,家中“俩娃”早已无暇顾及,有两次凌晨4点家人突发急病,她都不忘带着电脑到医院,为的就是不影响当天的工作。

 为了做好开学前后的各项准备工作,郑可乐草拟了《常纺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提前返校学生工作预案》、《常纺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返校后学生管理工作方案》、草拟《常纺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补充规定》,《常纺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班主任须知》等多项工作方案和制度,做好学生返校前的信息排查和返校后的日常管理、同时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值班工作,织密全校师生健康的“防护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以“疫”为机,筑牢学生“成长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境,郑可乐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思政小课堂和战“疫”大课堂同频共振,用好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引领学生在战“疫”中成长,真正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自 2月21日发布《关于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网络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后,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响应,先后召开了以“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战疫未止学习不停”、战疫未止 就业不停”、“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网络云班会,讲解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信心,回应学生普遍关注的思想疑惑和热点问题,让班会课成为疫情防控宣传队和学生思想稳定器,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国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切实提升学生获得感。

为在学生中深入开展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温度,她组织开展了一起长大的故事第9期活动,从以“艺”战疫、以“志”战疫、以“学”战疫、以“技”战疫、以“赛”战疫、以“身”战疫六个方面挖掘优秀学生典型,将常纺学生的抗“疫”故事变为第一手教材,通过青年影响青年,激发青年学生的使命感,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爱国心,立报国志,践报国行。

为了保证思想教育“不掉线”,她主动占领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在易班创设了“辅导员之声”专栏,号召辅导员们撰写网文,为“战疫”发声,先后通过易班发布了《从今往后,让我成为你们的铠甲》、《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疫情之下,青年的力量厚积薄发》等多篇网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辅导员们通过“网对网”和学生“心连心”,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大局意识、责任感、使命感和青年担当。

勠力同心,凝聚育人合

疫情期间,辅导员队伍是学生管理的组织者、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引导广大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掌握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她组织全校41名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者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做好了培训的报名、主题研讨和总结汇报工作。同时协助领导先后开展了以“疫情面前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2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全体辅导员在“云沙龙”上,热议使命担当,在学习研讨中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工作合力,激发担当使命的澎湃激情和昂扬斗志,不少辅导员也推出了一系列抗“疫”举措。

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是学生工作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是增本领、提能力的“磨刀石”,更是对全体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完成“立德树人”教育重任的良好契机。郑可乐立足岗位,在战“疫”一线锤炼党性,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积极作为,用爱和坚守诠释高校学工人的硬核担当,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责任和奉献努力当好学生疫情防控“大考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