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每周一星(第14期):马德东

发布日期:2020-06-28 浏览:8283 人次  分享到: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记服装学院青年教师马德东的艺术创作历程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马德东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修养,时刻保持主人翁意识和社会公德心,坚定不移地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2年获“常州科教城优秀教师”、2014年获“常州市职业院校德育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学校“优秀教师”,并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读者之星”等荣誉称号。

 2019年,马德东老师荣获“江苏省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这是他继2016年带领校女装设计工作室获得“江苏省十大设计机构”之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荣誉。这些成绩是春华秋实的岁月积淀,是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十余载的收获,也是他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韶华易逝,追梦不负初心的信念。

 近几年来,马德东老师在服装艺术领域,一直致力于东方视觉审美和服装载体之间关系的研究创作,关注本土的优秀民族技艺,其作品突破传统的设计形式,既追寻古老东方的美学意蕴又不拘泥于传统艺术的固有模式,呈现出一种更广阔,更包容的世界化艺术形式语言,并取得了丰硕的果实。2012年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个人”、 2014年获全国“大连杯时装画比赛”银奖、2015年获“第四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三等奖 ”、2017年获“第二届国际艺术设计作品展金奖”等众多奖项。

 

马德东老师在教学中遵循“厚德载物,匠心强技”的育人原则,开展赛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设计人才为主要动力。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达利丝绸杯”服装设计比赛中,指导参赛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 一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时尚设计类一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第七届中国(虎门)国际童装网上设计大赛”银奖和最佳人气奖、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铜奖。

 马德东老师在2017年-2019年间,连续三年担任“北京国际大学生时装周”项目组的班主任和指导教师,负责整个项目的管理与组织,给本人的综合能力得到较好锻炼,服装作品在时装周展演中获得高度评价。本人荣获“2017中国国际时装周”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奖称号。

 或许马德东老师的服装作品远未及“文彩承殊渥,流传必绝伦”的境界,但是凭借造物者孜孜不倦的追求,终将成为他职业生涯浓墨重彩的设计履历,真正意义上做到无问西东,通过文化自觉性支撑起更高层面的设计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