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关于开展第十三个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1 浏览:1295 人次  分享到:

各分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结合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0〕4号)文件精神要求,全面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现就开展2020年第十三个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立德树人勇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

二、活动时间:2020年9月1日至9月30日

三、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勇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集中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从教行为,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优良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事业至上、服务学生的担当精神,确保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工作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二)举办师德师风主题云演讲比赛。

以“立德树人勇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通过演讲活动大力宣传新时代我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新形象,宣传一批好老师的先进事迹,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树立起身边的榜样,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增强新时代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和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演讲比赛依托网络媒体,利用短视频方式拍摄制作成演讲视频,进行线上宣讲。

视频时长限制为 5-8 分钟,要求画面清晰、音效清楚。背景和配乐不作具体要求,拍摄设备用手机或专业器材均可。作品需提交 MP4、MOV、AVI 或 VOB、MPEG 等常用视频格式,像素比例要求为 1980*1080录制。

作品以“分工会+演讲人姓名+主题”命名。

各分工会请选送2~3个演讲视频参评,并于9月25日下班前将录制好的演讲视频及其文字稿发送至工会邮箱:gh@cztgi.edu.cn。

云演讲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四个奖项,具体名额按参加比赛人数和比例最终确定,工会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统一评选。

(三)举办优秀教案展评活动。

编写教案是教师备课的重要环节,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工作,更是教师掌握、吃透、挖掘、提升教材、设计教学环节、合理运用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实践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实施方案。

通过教案展评活动,促进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展示教师优秀教案,以树立典范、带动全体,夯实教师设计、编写教案的基本功,引导教师认真备好教案、用好教案,进而提高教师的教案质量、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有效推动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活动时间为9月中旬,由各二级学院分工会自行组织展评工作。活动方案及经费预算须提前报校工会审核后再实施。

(四)继续开展“每周一星”好老师选树和宣传活动。

以开展第十三个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在上学期开展的“每周一星”好老师选树和宣传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本学期继续“每周一星”好老师选树和宣传活动,深入寻找、发掘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担当作为、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和有代表性的教职工,广泛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弘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激励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提升作出应有贡献。

各分工会每月至少推荐1名,推荐材料包括:“每周一星”推荐表,被推荐人生活照、工作照2~3张、被推荐人1200字左右事迹材料。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工会邮箱。

校工会在《教工之家》网站“教工风采”栏目,每星期推送宣传一名“每周一星”好老师先进事迹。在年终工会将召开总结表彰会,为获得“每周一星”的教职工,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奖品),进一步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不仅决定教职工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更直接影响本人工作、个人发展和学生的培养。

各分工会要积极发挥“教工之家”作用,进一步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探索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直通车”,解决教职工职业倦怠、心理压力问题。要加快推进教职工“暖心工程”项目建设,为教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教职工放松身心创造更好条件。

要加强培养教职工教师的团队精神,增强合作意识,致力开展减压放松、增进情谊、提升自我的教职工团队建设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教职工舒缓心理压力、释放心情,为老师们减压赋能,提升心理动力和职业幸福感,提高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让教职工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院建设发展工作中。

五、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学校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分工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广泛宣传、正面引导。各分工会要结合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树立新时期教师的良好形象,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教育引导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联系实际,创新形式。各分工会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教育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增强师德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要把教育内容与教师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师德教育与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注重总结,健全机制。各分工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抓好落实,探索建立符合各分工会特点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以师德建设的新成效推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做出积极的贡献。


                                                工会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