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每周一星(第19期):徐静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8350 人次  分享到:


徐静,女,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教师,多年来,不仅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备课、教书育人,还担任班主任工作,社团指导教师,工作室负责人等工作。

自进校十四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热情服务于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至今已顺利送走九届毕业生三百多名大学生。作为班主任,特别是每次担任新生班主任的时,我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组织各项班级活动,进一步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帮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而在毕业季,我留意相关企业招聘信息,积极为学生们推荐适合他们的实习工作。多年来,我所带班级在校期间多次被评为学院文明班集体,作为他们的班主任,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麦克思调研最受欢迎的老师等。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和学校民艺社社团的指导教师、时尚礼品工作室负责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地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扬、文创和旅游产品的研发,自2006年拜常州市乱针绣大师孙燕云老师学习乱针绣技艺以来,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和钻研,整理和编写校本讲义《乱针绣基础》,并于在校内外开设乱针绣专业课程和大学城公选课程;此外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让非遗走进中小学课堂”,2018年起以社团的形式与清英外国语小学共同开发《掐丝珐琅课程》,每学期定期开展实践教学,让更多的小学生了解常州地方传统文化。

在产品研发方面,多年来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在常及周边企业对接开发新产品并带领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如在2011年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类乱针绣《风景》、《小镇》获二等奖,2016年“同天杯”第三届常州文化创意和设计大赛中,指导学生参赛作品《花生》获铜奖,2017年首届新疆尼勒克文化旅游产品设计大赛中,指导学生参赛作品获铜奖2个、优秀奖8个,并通过援疆办与当地企业对接,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设计产品,为武进援疆建设贡献微薄的力量。民艺社作为学校特色社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深受学校师生好评,在2017年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常纺民艺社》在全省几百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省十二强,应邀参加了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现场展演,最终获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一等奖。

随着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数的增多,我还多次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7年省级指导项目《基于掐丝珐琅工艺的常州文创产品研发设计》,2018年省级一般项目《新疆尼勒克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均已顺利结题。在常州市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指导学生项目获高校组二等奖2项,在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上,工作室选送的《周末匠人手作工艺品工坊》获“最具潜力创业奖”。有三名学生利用专业特长在校期间申领营业执照并走上大学生创新创业之路。

在教学科研方面,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我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2013年参加了为期30天的高等职业学院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工艺美术》,2015年参加了为期60天的国培顶岗实习《景泰蓝工艺》。科研方面,通过实践教学,多次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教学论文数篇,主持并参与各类课题,申报《儿童餐具设计》、《生肖名片夹设计》、《瑞兽茶宠设计》等多项外观专利,作为专业教师,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2018年江苏省第五届紫金文化创意大赛中,作品《北疆印象》获时尚非遗类比赛银奖,2019年6月本人又有幸入选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时尚及手工艺设计)优秀青年人才。同年11月,获常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回顾过去,深知自身还有很多欠缺,还有很多方面做得不足,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以上都是我们分内工作,或许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是只有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上好每一门课,善待每一位学生,争取做学校满意,家长放心的老师,才是我更大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