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教工之家,今天是

关于开展第十四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1320 人次  分享到:

常纺院工字〔2021〕5号

关于开展第十四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足岗位铸魂育人,争做“四有”好教师,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1〕8号)和常州市教育局、中国教育工会常州市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常教工〔2021〕15号) 的文件精神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第十四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模范做先进爱岗敬业守初心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

三、主要内容:

(一)筑牢思想根基引领师德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广大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教职工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疫情防控学习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贯穿学习全过程。通过邀请劳模进校园、召开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人物事迹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将学习教育活动向深处推进、向实处落地,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初心使命,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师德建设思想政治基础。

(二)学习先进模范立标师德建设

以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楷模张桂梅、身边的师德标兵师德模范为榜样,立足岗位实践,广泛深入开展“学模范、找差距、做先进”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张桂梅先进事迹视频、选树表彰师德榜样、挖掘爱生敬业典型、请身边教师讲育人故事、举办师德标兵师德模范事迹宣讲等形式,激励广大教职工坚守教育初心,见贤思齐,爱岗敬业,执着奋斗,生动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

(三)深化教育治理推进师德建设

深入开展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为精神支柱、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组织教职工学习新时代师德规范系列文件,通报违反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引导教师以案为鉴,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细化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推动形成师德建设新范式。

(四)竭诚服务教师助力师德建设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切实推进强师行动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开端。务实开展第37个教师节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关心关爱老教师、一线教师和家庭困难教师,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保障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各分工会要争取党政支持,进一步加大模范职工小家、信赖职工小家建设力度,提升建家水平,竭诚服务广大教师,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减少后顾之忧,提升教师从教动力,激励教师自觉提升师德水平和教书育人本领。

四、具体安排:

(一)开展“两个一”学习教育活动。

学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一次“身边的榜样”学习交流会

1.组织单位:各分工会

2.活动时间:9月份

3.参与对象:全体教职工

(二)举办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1.组织单位:校工会

2.案例要求:真实、新颖、有借鉴价值,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探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突出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字数在3000字左右。

3.报送要求:各分工会至少一篇,于2021年9月22日前将案例电子稿报送校工会。题目方正小标宋简体2号,一级标题黑体3号,正文仿宋4号。文件名为:分工会+作者姓名+案例名称。

4.评选奖励:校工会将对各分工会选送的案例进行评审,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相关奖品。

(三)举办“学习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网上知识答题”活动。

1.组织单位:校工会

2.活动时间:2021年9月8日-22日。

3.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常纺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等。

4.答题形式:网上答题

(四)举办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先进事迹心得体会征文活动。

1.组织单位:校工会

2.活动时间:2021年9月8日-22日。

3.学习材料:9月7日前,校工会提供“时代楷模”张桂梅先进事迹视频供大家自主学习。

4.文章要求:结构完整,内容充实,文笔流畅,感情真挚,符合逻辑和文体要求。作品应做到有思考、有理解、有收获、有感悟、有品味。必须是本人原创未曾发表的,严禁抄袭。字数不超过2000字。

5.报送要求:各分工会推荐2-3篇优秀文章参加学校评选。征文以电子版形式上报。题目方正小标宋简体2号,一级标题黑体3号,正文仿宋4号。文件名为:分工会+作者姓名+文章题目。

6.评选奖励:校工会将对各分工会选送的文章进行评审,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相关奖品。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分工会要高度重视,把师德建设月活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集中展示广大教职工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精神风貌的重要载体,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精心组织落实。

(二)注重总结,深化提高。各分工会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收集整理好各项活动的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抓出特色,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各分工会要利用互联网、企业微信群、QQ工作群等媒体平台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对校风学风建设的带动作用。

(四)及时报送,宣传展示。各单位要将开展的活动情况(含图文资料)于10月6日前报送工会。工会将在《教工之家》网站进行宣传展示,并根据实际向上级单位和校外媒体推送。联系人:章建宏,电话:86336078,邮箱:jhzhang@cztgi.edu.cn。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1年9月3日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2021年9月3日印发